潮汕动态▶

手艺 | 读木雕心 记录工匠精神传承(图文)

时间:2020-11-13 15:48:50  阅读次数:

金子松,自幼喜爱美术和民间艺术。1973年考入潮州市工艺美术培训班学习,在二轻金漆木雕厂当艺徒。四十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木雕艺术创作,专注于打造精品工艺。

  

  金子松大师雕琢的天官赐福成品

  

  金子松大师钻研木雕技艺

  

  金子松大师教徒弟调制潮州大漆

  

  金子松大师为雕琢天官赐福准备开脸工具

  

  金子松大师开始雕凿天官赐福

  

  金子松大师雕凿天官赐福(修光阶段)

  

  金子松大师在已略黄公祠

  

  金子松大师带徒弟选木料

  

  潮州市开元寺俯拍

  

  金子松大师画图稿

  潮州木雕向以精雕细刻著称,在其制作过程中,首先要拟好图稿,然后根据雕刻对象的实际需要选好木材,其工艺流程要经过打坯、修光、修线条、开脸谱、上漆、贴金等工序。在传统的木雕艺术里面,人物题材让很多木雕艺术家望而止步,其工艺复杂,精细化的创作才是潮州木雕的生命力所在。

  潮州木雕是一项中国民间雕刻艺术,主要用以建筑装饰、神器装饰、家具装饰、案头装饰等,经精雕细琢后贴上纯金箔,显得金碧辉煌,又称潮州金漆木雕。在《辞海》中,“潮州木雕”是个专有名词,这是足以令所有潮汕人自豪的一件事。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潮州木雕与浙江东阳、安徽木雕并称为中国三大木雕流派。

  来源:央视网《探索发现》手艺第八季读木雕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