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创纪录高分!全国跳水冠军赛男子三米板汕头籍谢思埸强势夺冠(图文)

时间:2020-10-12 15:20:07  阅读次数:

 10月4日,在河北奥体中心举行的2020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预选赛男子三米跳板决赛中,广东海印队、汕头籍选手谢思埸以592.70分夺得冠军,湖北浩沙队选手王宗源和北京水立方队选手曹缘分别以568.75分和550.25分获得亚军和季军。

 

  ▲10月4日,冠军广东海印队选手谢思埸(中)、亚军湖北浩沙队选手王宗源(左)和季军北京水立方队选手曹缘在颁奖仪式上。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世界体育按下了暂停键,这场全国跳水冠军赛也是时隔近一年以来复赛的第一场全国跳水赛事。为了在长时间的封闭中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国家队在期间举行了多场达标赛,以赛代练。赛训结合的训练节奏也让不少主力运动员一复赛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谢思埸在夺冠后表示,“这段时间封闭了很久,在训练上技术上有很大改进。最重要的是和教练的沟通上有了改变。只有在这方面改变了,他才能更好地反馈技术给你。”

 

  决赛共有12名选手参加,首轮最后出场的谢思埸跳出93.50分领跑全场。第二轮谢思埸跳出94.05分依然领先,北京水立方队的曹缘紧追其后,湖北浩沙队的王宗源凭借此跳将总分追至第三位。



 ▲10月4日,广东海印队选手谢思埸在男子三米跳板决赛中。 

  

  第三轮,河北209队的龙道一上演戏剧一幕:第一次走板失误险些掉下;第二次完成度极好,所有裁判员均给出9分,但最终裁定在每名裁判员的分数上减去2分。

 

  第四轮,同样的307C动作上,领头三人展开争夺——王宗源得到94.50分,曹缘91分,谢思埸99.75分。第五轮,王宗源和曹缘分别拿到95.40分和97.20分,谢思埸跳出99.90分。

 

  第六轮,谢思埸的109C收获108.30分,最终以总分592.70分摘金。王宗源以总分568.75分收获银牌,曹缘以总分550.25分收获铜牌。



  592.70分,这个分数也是2005年跳水规则进行修改以来的单场最高分。此前单场得分纪录由奥运冠军何冲保持。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夺冠时的成绩是572.90分,在4日晚间的决赛中,谢思埸一下子把这个成绩提升了将近20分。

 

  谈及如此高分的表现,谢思埸说道:“算是很满意吧,因为2019年世锦赛以来自己都很低迷,一直找不到突破口,在瓶颈很辛苦。后面两三个月在想究竟是技术还是其他方面问题,细想之后觉得是和教练员的沟通上,所以是很满意的。”

 

  遗憾的是,跳水项目并没有世界纪录的说法,谢思埸也没法将自己的名字刻在“WR”上。谢思埸说:“因为疫情封闭了很久,期间技术改进了,和教练员的沟通上也改进了,所以成绩有提高。2019年世锦赛后状态不好,对今天最后一跳的108.30分很满意,虽然跳水没有世界纪录的概念,但这也是一次突破。”

 

  突破了瓶颈,谢思埸认为这场比赛宣告自己走出低谷:“可以算(走出低谷),但也没有特别骄傲,是找到了突破的方法,让自己提升到到更高层次的方法。”

 


  东京奥运会延期,中国跳水队也随之更新了选拔办法,将之前的选拔积分全部归零。取而代之的是,在本次全国冠军赛和明年1月、5月的三次选拔赛中,三站选取两站最好成绩进行排序。重启后的选拔对于已经在奥运名额之争中抢得先机的谢思埸、曹缘等老将造成了不小的挑战,“ 这次(的冠军)算是开了一个好头。之前的选拔办法也不能说是锁定了一个名额,无论是多少场选拔赛,重要的是去跳好它。对新的选拔办法我还是充满信心。”谢思埸充满信心地说道。


来源:新华社、汕头日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