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先侨过番,就是在这里启航!你去澄海这些地方打卡了吗?

时间:2019-08-20 15:49:50  阅读次数:

  观赏自然风光,到乐园去玩乐,是人们出游的最主要选择。但在汕头,有一些别具特色的旅游点。通过这些景点,人们既能了解潮人过番的艰辛历史,又可以感受反哺家乡的乡情乡谊。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澄海,一起去体验华侨文化之旅。

  ▼

  去年年底,澄海樟林古港的古港河上重现一艘“红头船”,这是在樟林古港保育活化建设工程中,根据1972年出土的清代樟林红头船原型而建造的一艘高仿真景观红头船。如今这艘景观红头船已成为“网红”,不少游客专门到此“打卡”。

  

  据说,第一艘红头船就是在樟林古港驶出的,所以樟林也被誉为红头船的故乡,称为红头船的启航圣地。资料记载,樟林古港全盛时拥有红头船船队四十多支,每支船队拥有的红头船不下一百艘,商贸活动十分活跃。同时,樟林古港也是人口出国的口岸,大量的先侨坐红头船去东南亚各国过番。据不完全统计,在泰国的150万先侨中,百分之六十都是从樟林古港坐红头船出行的。

  

  当时,隆都前美村就有一位陈姓先贤在樟林乘红头船出海,后来他成为富商,其后人在家乡修建了一大片宅院,就是现在的陈慈黉故居。

  

  潮汕有一句俗语叫做“富不过慈黉爷”,这一家族声名显赫。陈慈黉的父亲陈焕荣通过红头船进行货物贸易,后来在香港开设商行,打下了家族事业的基础。陈慈黉未满20岁就掌管了生意,他看好时机到泰国发展,几十年后,家族事业越做越大,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陈慈黉家族已被誉为“泰华大财团之首”。

  

  陈慈黉故居的规模巨大,面积达2.54万平方米,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善居室”始建于1922年,至1939年日寇攻陷汕头时尚未完工,是所有宅第中规模最大、设计最精、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

  

  富商大宅,在许多方面都是不惜成本。据说单是善居室几处宅院的匾额,当时都是花高价请名家撰写,有“一字千金”的说法。陈慈黉家族在海外经商,不少人都见过异域的建筑,接触到外国的文化,所以在家乡建宅第的时候,他们就将中西方建筑文化糅合在一起,这也是许多游人来到陈慈黉故居中最直观的感受。

  陈慈黉故居在建筑形制上是潮汕传统的四点金、驷马拖车,但其中吸纳了大量西方建筑元素,甚至还有居住理念,使得整个陈慈黉故居更加宜居。

  

  作为汕头的4A级景区,陈慈黉故居这一极具华侨文化特色的景点长期吸引很多国内游客和海外华侨到此观光。近年来,陈慈黉故居所在的前美村也积极完善旅游设施,致力擦亮侨乡文化游这块金字招牌。

  

  潮人到海外谋生,挣到钱就会寄回家中奉养父母、哺育妻儿,有的还会建医院和学校,为家乡做出更大贡献,他们身上这种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奉献的优秀品质,被总结为“红头船精神”,这种精神一直传承至今。

  ▼

  

  游览了红头船、陈慈簧故居后,汕头电视台记者来到了新兴街。通过这里的宝贵遗存,可以感受到当年古港的繁荣。整条新兴街由54间栈房组成,全长约202米,有东西门,分上下街,这些栈房墙体厚实,内部梁柱粗大,还设有楼梯,每一间栈房都有一个小码头连接樟林古港水域,便于红头船入港之后将货物运进栈房储存。

  

  近年来,樟林当地不断开展环境整治及保护修复工作,将古港广场、古港河、古港历史文化陈列馆、新兴街、天后宫、景观红头船等许多元素进行有机整合,让古港重焕生机。

  

  如果有兴趣

  大家不妨也到樟林古港去看一看

  在游览古港新貌的过程中

  感悟潮人的“红头船精神”

  将这种精神加以继承并传扬

  

  文章转载自

  汕头电视台、汕头发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