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潮汕的节日 :礼俗和信仰 1

时间:2019-04-12 16:20:22  阅读次数: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海滨邹鲁是海阳”公众号

作者 | 黄挺      图片 | 马卡


640.webp (2).jpg

 年节的风俗,大多是及时行乐的花样:游神赛会,扫墓野餐,竞渡龙舟,盂兰胜会,赏月夜游,凌放风筝,祭祀公宴,酬神演戏……等等。这些游乐以外,还有应时的各样食品,够吃够玩”。

                               沈敏《潮安年节风俗谈》 

  

         1

    节日的起源和潮汕人的节日

  

  节日是一种普遍存在于人类社会生活中的民俗事象。世界上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节日。这些节日都积淀着一个民族风俗生活传承和演化的历史。随着社会的发展,节日风俗会不断变异。而它总是反映着一个民族在一定时期的文化心理、审美情趣和价值观念。


  汉民族的传统节日的起源,有两种促成因素。


  首先,节日的起源与岁时节令有关。汉民族是一个农业民族。在发展农业生产的过程,人们对大自然的时间周期变化节律,有了越来越深的认识。经过一代代人对天象和物候的不断的观察和总结,于是就有了岁时节令的划分。到战国时期,在中国已经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四时、十二月、二十四节气的岁时节令体系。这个体系成为汉族人民安排生产和生活的时间表。许多传统节日就是在此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但是,节日与岁时节令又有区别。并非所有的节气都成为节日。


  其次,节日的起源又与原始崇拜和与之相联的祭祀活动、禁忌行为有关。原始崇拜包括图腾崇拜、自然崇拜、祖先崇拜等类型。它产生于太古时代,根源于生产力低下情况下原始人类对于自然力的敬畏心理。例如,原始人类因为向往光明而崇拜太阳,因为“地载万物”、是人类衣食所自出而崇拜土地--这些都是自然崇拜。例如,闽是“东越蛇种”而闽人祀蛇,瑶、畲民族是盘瓠之后而祀犬--这是图腾崇拜、也是原始祖先崇拜的孑遗。由于灵魂观念的产生,原始人类又有了另外一类祖先崇拜--例如夏人以黄帝为祖先,周人以帝喾为祖先之类(《礼记·祭法》)。随着原始崇拜观念的产生,人们于是有了种种祭祀和禁忌行为。这些祭祀和禁忌行为,是按一定的时节来安排的,因为它们同原始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活动有极其密切的关系。


  这样,岁时节令和原始崇拜结合,于是有了节日。


640.webp (1).jpg


  秦汉到六朝时期,在国家统一的基础上,汉民族的主要传统节日基本形成。在中国节日民俗的发展史上,这一时期有三件事值得一提:第一件,是阴阳家对上古传统节日的整理与系统化,规定四季、八方、十二月令、二十四节气,各有戒律,强调了时令节日中的禁忌、禳除、祓禊等内容。《史记·太史公自叙》批评说,阴阳家有太多的禁忌,其中有些未必是合理的,徒然使人畏首畏尾而已;不过,他们对四时节令的总结,还是顺应了自然界的主要规律,是不可改变的。第二件事,是儒家吸收了阴阳家学说,又加强了祖宗崇拜的成份,通过节日活动来体现孝弟伦常,促使节日的礼仪化。第三件事,是佛教的传入,不仅为汉民族原有的节日风俗带来了新的内容,例如春节早上拜神祭祖,全用斋菜,早餐也是素食;还使汉民族增添了像浴佛节之类的新节日。


  唐宋以后,汉民族的节日风俗发生重大变化。尽管节日还保留着宗教迷信的色彩,但诸多祭祀和禁忌行为的初始意义和神秘气氛已经逐渐消解,仪式改变了性质,喜庆欢乐的成份加强了。节日的文化风俗内容越发丰繁起来,每个节日都有了自己的文化娱乐活动和饮食习俗。另外,由于宋明理学对民间文化的巨大影响,祖宗祭祀成为重要节日必不可少的礼仪。


  传统节日有历史性的变异,也有地域性的变异。中国疆域辽阔,不同的地区,生活环境和条件,生产方式和水平,有很大的差别;加上民族的融合,移民的流动等因素的影响,使得每个地区的节日风俗,有一定的差异,因而也就有自己的一些特色。


640.webp.jpg


  潮汕人的节日民俗继承了宋明以来汉民族节日风俗的许多传统,特别是娱乐性传统。沈敏先生在《潮安年节风俗谈》中就说潮汕人“年节的风俗,大多是及时行乐的花样:游神赛会,扫墓野餐,竞渡龙舟,盂兰胜会,赏月夜游,凌放风筝,祭祀公宴,酬神演戏……等等。这些游乐以外,还有应时的各样食品,够吃够玩”。不过,潮汕的节日文化习俗,也有一定的地方特色。按照这些节日文化习俗内容,可以把潮汕人的传统节日,约略分为四类:⑴必须祭拜祖先的重要节日,⑵与生产活动有关的节日,⑶与旅游习俗有关的节日,⑷土神祭祀节日。




声明:本文不代表我们的观点,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进行删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