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汕汾公路的“汾”是指哪里? 有一段神奇而感人的传说

时间:2018-12-05 15:25:42  阅读次数:

  汕汾公路和汕汾高速公路,作为潮汕人耳熟能详,但是很少人了解,汕汾的汾是指哪里? 汽车沿国道324线向饶平奔驰,至第六十四块里程碑附近,但见前面山崖陡峭,峰峦叠叠,葱茏林木间,一座雄关高耸,这就是名闻遐迩的闽粤边陲要塞——汾水关。

  

  闽粤之交的汾水关。由于地理优势,汾水关扼闽粤两省咽喉,素有“漳南第一关”之称。

  汾水关是广东省与福建省的界牌关,一关分闽粤,一关间漳潮,一关隔饶诏。然而,却分不开两省人民连结的心,间不了两州人民真挚的感情,隔不断两县人民频繁的交往。巍巍汾水关,有一段神奇而感人的传说。

  传说古时候,天界瑶池有一对并蒂荷花,这对荷花正是荷花仙子和荷花仙女的化身,它们雌雄连株,成双成对,日久两情益浓,然而天庭仙规严谨,它们曾因窃窃私语被西王母发现而受到指责,只好暗地里默默相爱。

  但是,毕竟天规难阻恩爱情。一日,荷花仙子俩趁西王母赴凌霄殿,双双离开瑶池,驾着祥云邀游人间,但见男耕女织,夫妻恩爱,宜室宜家,生男育女,天堂冷冷清清,怎及人伦之乐,这使仙子和仙女对人间羡慕不已,他们决意不再返回天界,趁日落黄昏私奔人间,在东土寻个好地方安家落户。他俩伫立云头,凝神眺望,但见东海与南海交界处的滨海地带,一片花团锦簇,荷花仙女不禁拍手欢呼:“真是人间江南好去处也!”

  荷花仙女这一声响非同小可,惊动了玉帝和西王母,西王母原先因荷花仙子俩私离瑶池而气忿,这下子她寻声向东望去,见仙子俩卿卿我我很缠绵,万般亲热,气得她暴跳如雷,即禀告玉帝:“荷花仙子和荷花仙女虽修道成仙,但孽根未断,凡骨复生,情缘有增无减,一再触犯天规,快施展霹雳手段,抓他俩返天庭解体分身,教他俩永远不得团聚。”玉帝准奏,即命金甲神率雷公一众前往惩处。

  再说荷花仙子俩选择闽粤边区这个好去处,正欲投奔凡间,忽然天际乌云密布,他俩惊回首,只见雷公、电母、风婆和雨伯一众天神风驰电掣而来,荷花仙子俩知道事情不妙,但他们无视西王母天威,坚决不返回天庭,双双抱成一团,投奔人间。谁知电母抢先赶到,她双眼一开一合,顿时天际打闪,照得长空如同白日,将荷花仙子俩的行踪,照个一清二楚,雷公跃上前,挥动手中银斧,平空一声霹雳,将仙子和仙女劈开,风婆也急急上前猛吹了一口气,顿时狂风大作,荷花仙子俩身不由己,各自随风飘荡,仙女降落在广东饶平县的西边,仙子降落在福建省诏安县的东边。

  仙子仙女一着陆,只听得轰隆隆声声巨响,一连串惊雷从空而降,继而风雨大作,但荷花仙子俩却已化成两座莲花巨峰,分别高立于饶平县和诏安县大地。任你雷公、电母、风婆和雨伯如何施展天威,都莫奈他俩何!金甲神只好率众返天宫向玉帝复命。且说西王母得悉荷花仙子俩逆旨不返天庭,气得七孔生烟,她凭借闪电向东眺望,见荷花仙子俩化成的两座莲花峰,已落地生根,两峰虽相距百几十里,但还遥遥对望,西王母为防范她俩藕断丝连,遂卸下头上玉梳,随手向东甩去,刚好落在广东省饶平县和福建省诏安县的交界处,化成一座雄关,隔绝荷花仙子和荷花仙女的来往,这就是汾水关的由来。

  

  一关分闽粤,饶诏同乡音,汾水关虽然成为广东省与福建省的界牌关,但饶平县与诏安县的居民同属莲花峰的子民,关东与关西土著先民两足小趾均有大小两个并拢在一起的趾甲,都曾有“六甲番”之称,两县人民都讲福建佬——潮州话,潮州戏在东山、平河、云需诸县屡演不衰。

  一关间饶诏,两县共风情。东西莲花峰的子民们,风俗习惯大体相同,比如昔年男女双方议婚时,男方最难启口的是征询女方是否同意亲事,而女方不同意时也不好意思直接答复,因而两地均采用“甜食款客”的方法来示意。关东一带的人们常以糯米糖粥款客,如果男方客人吃到的糯米粥很甜,说明女方满意这门亲事,反之,则是不同意的暗示。而关西一带的人们,则以甜汤丸待宾,如果碗中五个汤丸都有豆沙或麻糖作馅,那就是说明女方完全同意,如果包馅的只有三个,说明女方三心二意尚在考虑中,要是五个汤丸都没有馅,婚事告吹了!

  

  一关隔东西,两地一家亲。有道是地理造就人的性格,雄峰在关东,关东人比较粗矿刚直;雌峰在关西,关西人比较温文尔雅。两地人民世代通婚往来,但关东妇女嫁到关西的甚为罕见,而关西姑娘行嫁关东的却蔚然成风。自古至今,地处汾水关边的五营一带村镇,几乎成为粤东人民与闽南人民杂居之地,这种婚姻习俗和这一带居民成份的形成,就是基于这一地理特点,也是荷花仙子和荷花仙女情感的寄托。

  饶平县人民与诏安县人民情谊源远流长,自古及今,从原来的贸易集市往来到闽粤经济合作区,都是一往如初,亲如一家,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两地之间共同描绘人间美景,共创锦绣前程,就像一对并蒂莲花,世世代代焕发出奇香异彩。

  来源:潮汕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