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民族工业之光!汕头廻澜桥边诞生了我国最早的罐头企业

时间:2018-12-05 15:24:40  阅读次数:

  罐头是一种食品,为何能彰显民族精神?

  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中国罐头工业的鼻祖诞生于潮汕大地。品味罐头之美,追溯中国罐头之源,让我们一起领略中国民族工业之光。

  

  1804年,法国人成功研究出世界上第一批罐头食品,而在一百年后的1905年,华侨陈炳秋从南洋回到汕头,于汕头廻澜桥边开设了汕头、也是中国首家罐头企业——美香罐头有限公司,经营自己生产的罐头产品。

  

  潮汕地处亚热带,一年四季瓜果蔬菜不断,诸如荔枝、龙眼、菠萝、杨桃、菱角、青豆、冬笋等,均是本地土特产。但长期自给自足的封闭型农业,不仅阻碍了自身的发展,亦阻碍了市场经济的发展。汕头开埠之后,商业开始得到迅速发展,民族工业也有所起步。陈炳秋正是利用家乡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办起了罐头厂,成立了美香罐头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一万元,雇佣男工30人,女工53人,年产罐头一万箱,产品注册商标为“象”牌。

  当时国内基本尚无罐头这种商品,少数大城市的市场虽有罐头,均为进口罐头,价格昂贵。汕头的美香罐头产品投放市场后,由于价廉物美,很快成为热销商品,除了潮汕本地市场外,还热销国内的厦门、福州、广州、天津、上海等地,并很快打进香港、暹罗(泰国)、实叻(新加坡)、槟榔屿(马来西亚)、安南(越南)等地市场。

  陈炳秋还在报纸上大做广告,扩大影响。如1906年初,美香罐头有限公司在《岭东日报》上刊登广告,广告图是一厅象唛罐头,图中写着“中国惟一,美香罐头有限公司制造所住潮州汕头廻澜桥内”。

  广告文则这样写:

  中国物产之佳惟潮州称最,此环球所公认,人群所同嗜者也。本公司不惜重资延聘深明化学技师,以机器精制大小罐头,凡菠萝蜜、荔枝、莲子、栗子、杨桃、菱角、荷兰豆、白菜、冬笋、鳆鱼、角螺、牛羊豚肉,一切蔬果海陆产及咸甜各料俱能保守原味,历久如新。无论家居旅行,籍此送礼、佐餐,取携甚便,况支配得法,气味和平,食之令人色润气爽,心豁神清,于卫生之道深有裨益。诸君关顾,请认象唛为记庶不致误。

  美香罐头成功之后,陈炳秋又筹资二万四千银元,在汕头金山街创办另一家罐头企业——适味罐头有限公司。之后,振球、和和、通商、同化、五和等近30家罐头企业相继在汕头埠出现。民国十年至二十年间,是汕头罐头工业最鼎盛时期,彼时从业工人达万人以上,罐头商品出口世界各国,年创汇达白银四五十万两。

  之后,由于世界性经济危机、出口量减少,税收增加、购买力下降等原因,至上世纪40年代,辉煌的汕罐工业逐渐消退。饶宗颐《潮州志》在介绍汕头罐头业时,曾感慨“政府若能加意扶植,可望成为国内沿海各埠是业最发达之区”,因为“本市罐头业,原可占全国沿海同业之冠。厦门、广州、温州、青岛、烟台虽有罐头厂,但其出口量远不及汕头之多,况汕头又有青豆、竹笋、龙眼、荔枝诸多特产,为他地所无”。

  1952年,通过合营、改造,汕头罐头厂顺势而立。昔日汕罐集团,为汕头国营企业,有“天坛牌”出口专用商标,是国内第一批主要出口创汇工业企业之一。

  

  汕头罐头厂设于乌桥北海旁,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乌桥岛是汕头轻工业的发源地。当时汕头埠大大小小的工厂、作坊、仓库聚集于此,鼎盛时期有60多家工厂同时生产,何等壮观。而其中,最出名的当属汕头罐头厂。

  

  上世纪50年代是汕头罐头厂发展最辉煌的时期,《汕头市志》对此有较详细的记载——

  “1959年,汕头罐头生产创历史最高年份。当年全市有2家罐头厂,即汕头罐头厂和远东适口罐头厂,职工人数(连同临时工)达4100人。企业拥有各种新型的自动封罐机、自动制罐机、自动冲盖机、剪铁机、胶水机、反边封底机和全套不锈钢蒸煮设备。这年,罐头生产达18786.5吨,完成产值3677万元;产品种类190种,其中以糖水柑片、荔枝、龙眼、香蕉、菠萝、黄花鱼、猪脚、青豆、酸黄瓜等为大宗。产品外销约占总产的90%以上,销区包括亚欧两大洲40多个国家。”

  

  汕头罐头厂出产的菠萝汁罐头,1958年1月经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鉴定,质量已超过美国台尔蒙产品,达国际最高水平

  1960年,汕头远东适口罐头厂并入汕头罐头厂,厂房扩建至2.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固定资产原值205万元。这年罐头产量7305吨,完成工业产值1999万元。此后,为了更充分利用本地物产资源,发展出口创汇罐头产品,汕头罐头厂更是在普宁惠来等地扩建至4个厂区,生产销售蒸蒸日上。

  罐头厂产品繁多,大多是军需品及出口产品。工厂拥有驰名海内外的“天坛牌”出口专用商标,是汕头国有企业的出口创汇大户,在外汇紧缺的年代,为国家作出很大的贡献。

  

  

  罐头厂有别于其他企业,罐头生产具有季节性的明显特点,在果蔬收获季节劳动力特别吃紧,为了不耽误工期,同时为缓解社会就业困难,在生产旺季往往要招募一大批季节性临时工。主要从事拣选和运送原料等体力劳动,工作时间实行三班倒。临时工劳动虽然辛苦,但那时就业不容易,有工做就能减轻家庭经济压力。那时,汕头市区不大,“临时罐头”(罐头厂季节性临时工)无人不知,好多家庭因此与罐头厂沾上边,不是亲戚朋友就是邻居街坊有人在罐头厂干活。

  

  受国内外市场环境影响,20世纪90年代初,汕罐光芒褪去。1994年,素有“台湾餐饮之神”美称的台湾海霸王集团总裁庄荣德以1.2亿巨资收购濒临破产的汕罐集团,把他在台湾的冷冻食品王国搬到了汕头,使汕头成为海霸王集团在大陆投资的第一站

  

  在庄荣德看来,地处闽粤交界、与台湾省邻近的汕头,有着绝佳的商业地理位置。20世纪90年代初,海霸王集团经营的餐厅和冷冻食品已在台湾蓬勃发展,海霸王食品畅销东南亚以及欧美等国,庄荣德由此拥有了亚洲冷冻食品大王的头衔。在与国内合作伙伴长期往来中,他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按照常理,汕头地区属于典型沿海城市,当地人民祖祖辈辈靠海吃“鲜”,冷冻食品市场应该难有作为。但海霸王出口到内地市场中,独汕头地区的需求最为强烈,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潮汕的饮食习惯以及潮汕人对海鲜的“鲜”食要求举世闻名。庄荣德认为,潮汕人的嘴巴很“刁”,吃东西很厉害,如果他生产出来的冷冻食品,能够做到连潮汕人都认可,那么,他的食品销往全国其他地方,也一定能够被接受。

  拥有现成的厂房、水电等设施的汕头罐头厂,只要机器一到位,便可即刻投入生产。庄荣德正是认准了这个优势,在海霸王(汕头)食品公司买下旧厂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便开始运行了。这大大缩短了投入与产出的时间,节省了投资。

  实践证明了庄荣德超人的胆识和独具的市场洞察力。海霸王食品在潮汕地区深受欢迎,销量稳步上升,在汕头办厂的第一年营业额便达到1亿多元人民币。这桩表面看来不计成本、不合逻辑的投资,不仅让连年亏损的汕头罐头厂得以重新运转,而且解决了部分原厂职工的就业问题,了却了汕头市政府的一块心病。而庄荣德由此赢得了市场先机,在大陆站稳了脚。

  

  上世纪90年代初,海霸王金枪鱼罐头已然热销岛内并持续畅销海内外。1992年,海霸王金枪鱼罐头进入中国国内,第一个以礼盒包装形式出现,由此开创中国礼盒包装先河。四十余年餐饮品牌发展之路,彰显中国民族工业崛起的担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