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潮汕糖画——甜蜜的手工艺

时间:2018-11-29 12:06:12  阅读次数:

  

  ╱

  糖画╱

  糖画,民间俗称“倒糖人儿”、“倒糖饼儿”或“糖灯影儿”,分为平面糖画与立体糖画两种,是地道的民间画种,是一种颇具特色的街市艺术,备受老百姓喜爱。在棉湖,关于平面糖画这种艺术极少在街市碰见,前不久,小编漫步于湖墘步行长廊,偶遇一位在街边摆摊的糖画艺人,栩栩如生的糖画作品让小编不禁驻足观看。

  

  

  

  糖画既简单又复杂,简单的是它的原料只有糖,所用的工具仅一勺一铲,但是有很高的的技术要求,糖料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以用来浇铸造型;在绘制造型时,糖画师傅通常用小汤勺舀起融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造型。这时糖画师傅的手上功夫便是造型的关健,也是糖画的复杂之处,待定型时,随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一个“艺术品”就完成啦!

  

  

  

  

  

  

  

  

  

  

  在和大姐的简单交流中,小编知道了大姐是从外地来到棉湖的,糖画的手艺是祖传的,看着大姐行云流水般的挥动着手中的糖勺,绘制出既好看又好吃的糖画,围观的小孩更是用好奇的眼神注视着精致的艺术作品,那粘稠甜美的糖丝,勾勒出的不仅是民间艺人精湛技术的体现,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

  

  

  

  △手持金箍棒的齐天大圣

  

  

  

  据传,糖画是唐代诗人陈子昂发明的,他喜欢吃黄糖,将糖融化后在桌子上倒铸成各种图案;后来皇上知道了,就宣他进宫当场表演,并脱口而出“糖饼”两字,这就是为何糖画也会称为“糖饼儿”的由来。作为中国传统的手工艺,小编希望糖画这样美好的工艺永远都不要失传!

  来源 | 今日棉湖、食在揭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