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惠来将军湖: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古村落

时间:2018-11-20 16:08:50  阅读次数:

  惠来,一座历史悠久的粤东小城。她虽不以旅游闻名,但也不缺山海景观和历史遗迹。诸如铭湖岩、白沙滩、海角甘泉、靖海古城、金海湾、葵潭大庚园等景点,不但具有浓郁的潮汕风情,同时也有着别致的惠来本地特色。

  

  从惠来出发,经过30多分钟的车程,来到粤东大南山脉深处,一条平坦的村级水泥路,揭开了“深闺”中的村落的神秘面纱。

  将军湖村是这个百年古村的名字。这条村子始建于清初1611年,如隐士般藏在惠城镇北部海拔500米的大南山中。

  

  在村道旁,立着一块刻着“中国革命老区项目”字样的小石碑,诉说着将军湖的光荣革命历史。目前,将军湖正谋划依托独特的自然生态条件和山水景观,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特色,将传统的农耕逐步引向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农庄、农情民舍等附加值高的乡村旅游发展。

  

  村内民舍多数已有百年以上历史,墙面皆由石块砌成,搭配土式锅耳山墙,具有传统的潮汕民居特色。锅耳墙又称镬耳墙,一般分为金、木、水、火、土五中形状。

  

  走在小道上,耳边传来潺潺水声,这条涓涓细流终年不息的小溪,是将军湖饮用水的来源,村民将山上的泉水引入家中,不出户便能享受到清澈冰甜的“自来水”。这或许就是传说中的“农夫山泉、有点甜吧!”

  

  

  一路攀爬至山顶,远看将军湖村镶嵌在莽莽青山、茶园和薄薄雾霭之中,享受此刻的宁静。

  深吸一口气,仿佛能闻到不远处依山而建的茶田飘过来的缕缕茶香。

  

  

  五百多亩的茶园,种植白叶单丛等各种乌龙名茶。所种茶叶是用羊粪发酵后的养料来施肥,绿色原生态无公害。

  

  

  春风不解茗幽韵

  非叶非花自是香

  异后林间老军枞

  秀出仙境老山茶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在将军湖,捧一杯香茗,听着潺潺流水,闻着丝丝若有若无的茶香,目之所及是镌刻着历史痕迹的旧房和苍翠欲滴的茶山,呷一口茶汤,唇齿留香,惬意人生,不外如是!

  来源 | 和畅惠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