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橄榄落在潮汕人的手里,真是无所不能(图文)

时间:2018-11-13 15:30:19  阅读次数:

 

  橄榄,又名青果。苏东坡有诗曰:纷纷青子落红盐。有学者指出:凡果熟必变色,惟橄榄惟熟亦青,故谓之“青子”。其实不尽然,橄榄因品种不同,成熟有的是青色,有的的金黄色,有的还呈白色。

  

  橄榄落在潮汕人手里,真是无所不能,能闲吃,能做菜,能腌制,能做甜食,能烧水……

  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记载:橄榄“治咽喉痛,咽汁,能解一切鱼鳖毒。”潮汕人与橄榄的情结,还在于自古传下的以橄榄入菜入药入茶的各种功用。

  现代科学也剖析出了橄榄的各种营养成分。每100克橄榄含水分83.1克,蛋白质1.2克,脂肪l.09克,碳水化合物12克,钙204毫克,磷46毫克,铁1.4毫克,灰分0.8毫克,粗纤维4克,胡萝卜素130微克,硫胺素0.01毫克,核黄素0.07毫克,尼克酸0.4毫克,维生素E1.24毫克,钾169毫克,钠2.1毫克,镁13毫克,锰0.16毫克,锌0.08毫克,铜0.04毫克,硒0.3微克,此外还含有挥发油、香树脂醇,维生素C,鞣酸等,其中钙、钾含量特别丰富,维生素C含量也超过苹果。其核仁中含橄榄油,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食用油。

  

  潮汕人爱吃橄榄,除了生吃以外,最妙的在于我们把橄榄的作用发挥到了淋漓尽致。一粒小小的橄榄,不仅能变换出各种不一样的菜式,生出各种不一样的味道,而且深深地植根在每一个潮汕人的心里,成为了独特的家乡风味。

  【直接生吃橄榄】

  潮汕吃橄榄不像吃别的水果,一般是含在嘴里慢慢咀嚼,让又苦又涩又甘又芳的汁液徐徐地充溢口腔,其绝妙之处正在于苦、涩与甘、芳的不断转化之间,真所谓:“不求结果,只在乎过程。”

  

  【橄榄菜】

  

说到潮汕橄榄菜,自然想到了它那乌亮的色泽和浓郁的油香。据说有一年刮台风,未成熟的橄榄落了满地,一位果农的媳妇舍不得橄榄在地里烂掉,就拾了一篮回家和着大瓮里剩下的咸菜叶熬煮,没想到却意外收获了风味诱人的橄榄菜。

  在日常生活饮食中饮食一点点,就可达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效果,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咳等作用。

  以橄榄核为材料制作橄榄炭

  吃完橄榄,潮汕人还把核收集起来晒干,橄榄核是极品的燃料,但用途仅一,在极考究的潮州功夫茶中,把水烧开的是燃料是橄榄核。

  

  ▲橄榄炭

  极致的工夫茶烧水煮茶所用的炭,是橄榄炭、荔枝炭和龙眼炭。这里所说的橄榄炭、荔枝炭或者龙眼炭,不是用这些水果的树身烧成的炭,而是用橄榄、荔枝和龙眼烧成的炭。目前荔枝炭和龙眼炭因为价格的原因早已绝迹,工艺也早已失传,唯有橄榄炭在潮州工夫茶文化中保留了下来。

  目前可以买到的橄榄炭有两种,一种是用整个带肉橄榄去烧的橄榄炭,其制作成本和难度较高,也几近失传;而另外一种则是用榨油或者做蜜饯剥离了果肉的橄榄核去烧制的橄榄炭,但比之用橄榄烧制的炭,烧出来的水的滋味却是要差一些了。

  

  由于橄榄炭颗粒小,单独燃烧橄榄炭容易导致橄榄炭堆积太密,空气流通不畅而熄灭,因此橄榄炭以作为“调味品”使用,及配合机制炭或者普通木炭,在每一次加炭的时候添加6-10粒橄榄炭,并且不要杜塞空气流通的空间,保证炭火顺利燃烧。

  

  来源:百度、腾讯视频、天下潮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