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古迹 | 透过这道窗,探访揭西棉湖辉煌历史(图文)

时间:2018-11-06 14:48:17  阅读次数:

  揭西县棉湖镇,千年古镇,也是粤东地区重要的商埠,自开埠以来,地杰人灵,人才辈出,名胜古迹不在少数,其中,佛祖宫、郭氏大楼、兴道书院等名胜更是游客必不可少的景点!

  这次,小编与汕头电视台《今日视线》栏目的记者朋友,跟随特邀嘉宾—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郭培鸿老师、揭西县民间文艺家协会黄凡会长两位知名学者,走进近代著名的名胜—兴道书院。

  

  

  揭西县棉湖镇兴道书院系清朝虎门提督方耀于同治六年(公元1867年)所建,坐落在棉湖镇东南隅,远对普宁铁山笔架峰,近临胜景云湖,环湖一带林木苍郁,四面楼宇环绕。

  

  

  创立已近150年的兴道书院,虽已退出历史舞台,但从这里走出的名贤,却像一颗颗明星,令这座古老的建筑仍熠熠生辉,早在清朝科举时期,兴道书院就涌现出岭南杰出的诗词书法家,官至度支部右丞的曾习经,近代又培养著名经济学家许涤新和厦门大学原校长曾鸣等知名学者。

  与此,兴道书院还是国民革命军东征时期,前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政治部主任周恩来在此驻扎,并指挥棉湖之役取得大捷的旧址,在近代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粤东地区重要的爱国教育文化基地。

  

  

  

  

  

  兴道书院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书院,既见证了传道授业的辉煌教育史,又见证了爱国志士在战火中报国兴邦的风风雨雨,这种人文积淀,无疑为棉湖这座千年古镇增色不少。

  

  来源 | 食在揭阳、揭阳读书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