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乡进士岁进士并非进士 | 陈作宏(图文)

时间:2018-10-30 14:52:29  阅读次数:

乡进士岁进士并非进士

  文/陈作宏

  近年阅读报上或网络上一些介绍或研究揭阳历史文化的文章,发现作者把明代正德十一年(1516年)广东丙子科乡试中式举人、出身于今揭阳砲台桃山村的谢天经说成系进士或“正德丙子科进士”。据说其根据系该村立于明正德十二年(1517年)秋八月的“跃禹门”坊阴刻有“为丙子科乡进士谢天经立”的字样。

  

  位于揭阳空港经济区炮台桃山村的

  “跃禹门”坊。郑楚藩 摄

  这类文章的作者完全弄错了。清雍正《揭阳县志》卷五的《举人》明载:“正德丙子伦以谅榜:谢天经,字正之,桃山市人”。清乾隆《揭阳县志》卷五《选举一》的《举人》也明载:“正德十一年丙子伦以谅榜:谢天经,字正之,桃山人”。清康熙《潮州府志》卷之七《选举》中的《举人》和清乾隆《潮州府志》卷二十六《选举表上》的《举人》中,均列有揭阳谢天经的名字。明正德十二(1517年)年秋八月吉辰,巡按广东按察使王子言、广东布政使司左布政使吴廷举、潮州府知府张景旸等十二位省、府级行政官员为谢天经立“跃禹门”坊,旨在表旌正德十一年丙子科中举的谢天经。按明代科举制度,正德十二年(丁丑年)才是考进士的会试年。可见将谢氏说成进士或“正德丙子科进士”错得完全离谱。

  

  “跃禹门”坊下方所立文物保护碑

  明确写着谢天经为举人。

  郑楚藩 摄

  那么谢天经是不是此后中过进士?回答是否定的。上述县、府志《选举》卷中的正德十二年(1517年)丁丑科、十五年(1520年)庚辰科,嘉靖二年(1523年)癸未科、五年(1526年)丙戌科进士名单中,均未见有谢天经的名字。再查《明清历科进士题名碑录》,明正德、嘉靖朝上述连续四科进士的名单中也没有谢天经。据清雍正和乾隆两部《揭阳县志》陈世俊传载,揭阳县鮀江都溪东村(今汕头市金平区鮀江街道桥头社区)人、正德八年(1513年)癸酉科乡试萧与成榜举人陈世俊(号东溪,户部主事陈思谦之父,笔者先祖),因中举后一直未考中进士,某年春再赴京参加会试。恰好谢天经这一年也以举人身份上京赶考,可惜在京期间病倒了。寓京期间,谢天经“疾革(病危)”,向陈世俊“托以后事”。陈世俊尽同乡之谊,于谢氏病逝后为其“备殡殓,万里携其妾扶柩而归”。该传记赞陈世俊“人皆义之,德望重一时”。翁万达为陈世俊所作的《东溪陈先生行状》,对陈氏在京为逝世同乡谢天经“备殡殓”并扶柩回乡一事有更具体的描述,也赞陈世俊“虽古贤哲人不能过”,“可以概先生(指陈世俊)平生之大节”。县志陈世俊传虽未写明此事发生在哪一年,但据桃山乡人谢俊松先生证实,谢天经生于明成化十三年(1477年),卒年未详,只知道他享年虚龄50。据此推算,其卒年应是明嘉靖五年(丙戌年,1526年),此年正逢丙戌科会试,县志陈世俊传所说之事应发生在这一年。由此可证谢天经确于明嘉靖五年以举人之身病逝于北京,无缘于本科进士。

  为什么那些文章的作者会将谢天经说成进士呢?原来他们将“跃禹门”坊所刻“乡进士”三字错误解读为“村中的进士”,因而犯了个常识性的错误。所谓“乡进士”,其实就是乡试中式举人的别称。明清科举由乡试(每三年一次,逢子、卯、午、酉年举行)产生举人,考试地点在省城,时间是秋八月,故称为秋闱。乡试的第二年,在京城进行会试(逢丑、辰、未、戌年举行),时间是春二月,故称为春闱。举人有资格参加会试,会试产生贡士。贡士有资格参加科举最高级别的考试即殿试。殿试在皇宫中举行,由皇帝亲自主考。殿试产生进士,其中第一、二、三名为一甲,分别称为状元、榜眼、探花,赐进士及第。二甲赐进士出身,三甲赐同进士出身。举人与进士相差甚远,将举人冠之以“乡进士”,其实是为了好听点,纯属虚荣心作怪,这在明清时代相当流行。那个时代为了好听,还流行把府学、州学、县学每年从年深的廪生中挨次升贡、选拔到北京国子监深造的生员即岁贡生称为“岁进士”。现今有些不明其里者,也将“岁进士”误认为是进士,其实“岁进士”与进士相差就更远了。这些都是基本常识,作为地方历史文化研究者应该了解掌握,在写文章时应先弄清楚“乡进士”、“岁进士”是什么意思,否则望文生义将其误称为进士,不但闹出笑话,还会以讹传讹,误导读者和后人,对此不可不慎。

  

  明清时流行将岁贡生称为“岁进士”,

  今天在一些村落祠堂中仍可见

  “岁进士”匾。

  
来源 | 揭阳榕城区文化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