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澄海樟林这里大老热,黄姓朋友你参加了吗?

时间:2017-01-19 17:17:16  阅读次数:

2017年1月14日(农历十二月十七)澄海樟林黄氏家庙祭祖典礼隆重举行。来自各地区黄氏宗亲代表回乡参加祭祖典礼。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640.webp (4).jpg

 

640.webp (5).jpg

 

640.webp (6).jpg


追溯其源,澄海区樟林黄氏属黄峭公后裔。黄峭公八十大寿宴席上,命三房夫人各留长子,其余十八子各带家产一份、《黄氏族谱》一套,各自外出谋生,并立诗一首:“骏马登程往异方,任从胜地立纲常。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朝夕莫忘亲命语,晨昏须荐祖宗香。但愿苍天垂庇佑,三七男儿总炽昌。"作为日后黄氏后裔相认的凭证。至今海内外黄氏后裔相认,仍皆以背诵此诗为凭。


640.webp (7).jpg


 

通过举行祭祖联谊活动,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宗亲间的交流,增进彼此的情感,有利于团结黄氏族人的力量,更好的为社会服务,共圆中国梦,黄氏梦!


640.webp (8).jpg

注:


黄峭(872-953),字峭山,又名岳,字仁静,号青岗,唐邵武和平坎头村上井人。官至后唐工部侍郎。他的坟茔就卧于坎头村的黄家林,坐北朝南,北面层峦叠翠,前面开阔,风景隽秀。


迄今已有千年的黄峭墓,在日月轮回的消磨下,最初立的墓碑已荡然无存,现存的墓碑是清乾隆四十四年(1783)重修的。墓体呈圆形,居中做圆形隆起,外围砌石壁,底面平铺红色砂岩块石;内径2.9米,外径4.2米,面积13.66平方米。青石板的墓碑居中立于墓体之后。墓茔的前方刻着“江夏家声远,颖川世泽长”的楹联,高度概括了这个黄姓家族的历史渊源。黄峭墓的右后方,是黄峭父亲锡公的墓茔。墓的左后方,立有道光十七年(1837)的“黄族禁碑”1通。


近年来,黄峭后裔为了祭扫、凭吊方便,新修建了刻有“黄峭山公陵园”的石牌坊,铺设了通往墓地的水泥步行道,使整个墓地更加庄严肃穆。


千余年来,黄峭的子孙到处开枝散叶,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并远渡重洋,在异国他乡扎根繁衍。然而,他们却忘不了根,只要有条件,都会不远万里回到坎头的黄家山上谒祖。他们为何这般执着?因为黄峭墓就是他们思想的坐标,怀想的家园。


黄峭,娶三妻:上官氏、郑氏、吴氏,三妻各生七子,共二十一子。后周广顺元年(951年)黄峭适逢八十寿诞,大会姻亲。在盛大的宴席上他面对儿子、媳妇感慨陈词,并对家事做了新安排。他说:“古谚:‘多寿多忧,多子多惧’,你们兄弟二十一人,本想全留侍我身边奉老。但以我戎马半生经验,眼见战火所过之处,皆成废墟,一到安定后恢复农桑,又成乐土。现拟三房子媳各留长子侍母送老,余子各给马一匹,家谱一套,资财一份,信马所到,随止择留。”他还口授一诗以赠别:


“信马登程往异方,任寻胜地振纲常。

足离此境非吾境,身在他乡即故乡。

朝夕莫忘亲嘱咐,晨昏须荐祖蒸尝。

漫云富贵由天定,三七男儿当自强。”


(来源:精彩澄海  江夏黄氏家族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