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李嘉诚汇款单首次曝光! 捐款近200亿美元的他50年里给亲人汇了多少钱?

时间:2016-12-08 12:03:43  阅读次数:

潮人的传承


84212639_2.jpg


谈及李嘉诚,很多人都会想到这样一些词:全球华人首富、商业之神、大慈善家。他的故事激励着成千上万的潮汕人激流奋进,他的语录成为多少现代青年人奋斗的格言。李嘉诚的传奇人生已然家喻户晓,有的人把他神化,也有的人把他妖魔化。但他还有鲜为人知的一面,这一面源自远方亲情的羁绊…...


640 (15).jpg


1928年7月29日,李嘉诚生于广东潮州潮安县北门街面线巷的一个教师之家。5岁那年,李嘉诚在父亲李云经的引导下,祭拜孔子儒学,进入观海寺小学念书。1937年7月7日,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1938年日军轰炸潮州。1939年6月,刚刚读初中的李嘉诚在与家人辗转到香港,一家人寄居在舅父庄静庵的家里。


640.webp.jpg

 

李復香堂族谱

明朝子仲 世克鵬啓 雲霖澤長 繼芳揚履



儿时年代


在我很小的时候,每每到了喜节,父母亲总是翘首等待一份来自远方的礼物,这礼物是一张带着沉甸甸情义的银行汇款通知单,而它的汇款人就是李嘉诚先生。

 


a_353462359.jpg

 

640 (16).jpg

 

 

640 (17).jpg

 

1998年 • 李嘉诚先生的银行汇款通知单



60年代


a35a4133d94e236a816288c02bffecf6.jpg

 

 

60年代时,李嘉诚先生的“长江塑料”才刚刚起步,家业规模还不是很大,但他在叔父李云松的提议下,决定定期汇款赠与他同辈份(霖字辈)的李氏宗亲,来帮助亲人,补贴家用。


640 (18).jpg

 

2007年、2010年 • 李嘉诚先生的银行收付款凭证



70年代


399642.jpg

 

70年代起,他把汇款范围扩大致侄儿辈(泽字辈)以及妻子庄氏宗亲,并确定每年三大喜节寄来“番批”(侨批)。从此,每年的春节、端午节、中秋节,他总是如期寄来一份份对家乡的眷恋和对亲人关怀的“番批”。从开始的20港币到现在的2000多港币,这一坚持就是50年,从不间断、从未失约。都说商人重利轻别离,但我看到的是一个普通人对亲人纯粹的坚持。如果这种善举也能申请吉尼斯纪录的话……试问这种将延续到生命尽头对亲情的许诺将如何能被打破?

 


640 (19).jpg

 

2003年 • 李嘉诚先生的银行汇款通知单


640 (20).jpg

1990年,李嘉诚参加汕头大学开幕礼

因为时间匆忙未及回潮州与亲朋会面

特委托秘书转来"利是"

 



捐赠


前不久,在与汕头侨批文物馆林馆长交谈中得知,侨批文物馆至今已经收集到陈伟南、饶宗颐等一批潮籍侨领的“侨批”,唯缺李嘉诚先生的。获悉此情况后,我随即捐赠了两枚李嘉诚先生的“侨批”,供汕头侨批文物馆收藏,也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不一样的李先生。相信很多书写李嘉诚先生传记的作者朋友,也很少听闻相关于李先生对家乡亲人们的关爱和帮助。


640.webp (1).jpg

 

640 (21).jpg

 


侨批文物馆向李长胜先生颁发的收藏证



不图回报

20150319000040-81198.jpg


从古至今,大爱无声。

 

在世人眼中,李嘉诚先生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典型的商人。

 


在家乡人的眼中,李嘉诚只是一名曾迫于生计而远离家乡的游子。 


在游子的心中,他深深把根地扎在这片热土上。他深爱家乡,更深爱家乡的人们!


他对亲人们的眷顾,是亲情的眷顾,是亲情的羁绊,这份亲情的羁绊,是甜蜜的羁绊,李嘉诚先生甘之如饴……

 


(小编粗略计算了一下,在这50年里,他给家乡亲人汇款总额远远不及他捐款总额的一个零头,要怎么说好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