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戚继光在澄海练兵剿匪

时间:2016-08-10 11:24:15  阅读次数:

戚继光是明代中期的伟大军事家、剿倭名将。他是山东登州(今蓬莱)人,出生将家。初嗣职登州卫指挥佥事。嘉靖三十四年(1555)调浙江,次年任参将,抵抗倭寇。他招募浙东义乌一带的农民、矿工编练成新军。经过严格训练,掌握“鸳鸯阵”等战术,能征善战,在抗倭战争中发挥了很大威力,人称戚家军。嘉靖四十年在台州大胜。次年援闽,捣破倭匪在横屿(今福建福安南)的老巢。四十二年再援福建,升总兵官。


20151228113954_77631.jpeg

 

是时,潮汕同样匪患猖獗,纵横闽粤山海间。吴平、曾一本、许朝光等勾结倭寇,四处为祸,弄得民不聊生。总督吴桂芳、总兵俞大猷虽大力歼剿,然彼等时聚时散,此起彼伏,成为朝廷心腹之患。嘉靖四十四年(1565),吴平集百余艘船入南澳,驻扎于深澳之东。由是,闽抚汪道昆檄总兵戚继光会师进剿。戚继光带三千戚家军进驻澄海,驻南洋汎城。这一年,他38岁,已是一位能征惯战的英雄人物。


20131205100910-1988312926.jpg

 

南洋汎城与南澳直线距离最短,隔海相望。戚家军在此练兵习武,熟悉地形,操演阵势,刺探军情,作战前准备。南洋汎城,《澄海县志》作南洋寨城,址在今之莲下槐东地域。县志说它在县城东北十里的南洋下社。环城皆河流,直通大海,可停泊战船。四乡米谷云集,居民富庶。是可战可守之地。城周围二百五十六丈,高一丈八尺,开东西二门。创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


嘉靖四十四年十月初,官军围剿海贼吴平于南澳。总兵俞大猷率舟师三万,自莱芜出师,正面攻敌。戚继光率戚家军与其南北夹攻。戚继光由宰猪澳登陆,间道抵云盖寺,过雄镇关,终破吴平寨,歼灭匪众数千。吴平只身逃窜饶平凤凰山,后又被官兵所败而逃往安南。南澳的据点今成金银岛和吴平寨。


PA00389471.jpg

 

经多年奋战,终于解除东南倭患。隆庆二年(1568),戚继光以都督同知调镇蓟州,加强战备。接着以军功升左都督。戚继光镇蓟州十六年,最大的功绩是督造长城。他带领戚家军,还在浙闽招募大批能工巧匠,经历千辛万苦,终于建造了从辽东至冀北漫长的明长城。他们戍疆守土,有众多守城的戚家军后代成了长城人。当我们游览八达岭或慕田峪长城时,切莫忘记戚继光的名字。


FE8359DF1A22243E487FE18F8011E379.jpg

戚继光塑像


戚继光后来南调广东,不久辞官罢归,病死于家,享年60岁。他是一位儒将,对练兵、治械、阵图等多有创见,著有《纪效新书》、《练兵实记》、《止止堂集》。他有一首《马上作》诗,爱国之情跃然纸上:

  

南北驱驰报主情,江花边月笑平生。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

 

作者:李汉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