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岭南大宅门“暹罗米王”陈慈黉

时间:2022-02-10 15:53:47  阅读次数:

有“岭南第一侨宅”之称的澄海陈氏家族大宅院,人称“慈黉爷”的传奇性人物的陈慈黉来自其中,他靠不断勤勉开拓,成为香港、新加坡、泰国、汕头的火砻当时的霸主,一时泰国首富。



位于澄海,有一座建于上世纪前期,集合一个家族几代人心血的老宅,中式典雅,西式堂皇,同时又保有潮汕民居建筑特色,向来有岭南第一侨宅之称的大宅院。能建造如此宅第的,他的主人身份地位可见一斑。此豪宅的拥有者澄海陈氏家族,人称慈黉爷的传奇性人物的陈慈黉来自其中,他靠不断勤勉开拓,成为香港、新加坡、泰国、汕头的火砻当时的霸主,一时泰国首富。

1844年,船主佛陈宣衣喜得长子,取名慈黉。颇有经营天赋的陈慈黉十来岁就成为父亲的得力助手,不到二十岁就接替卧病的父亲全面掌管香港乾泰隆行。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工业革命,颠覆了以往的模式,在生产力新陈代谢中,陈慈黉清楚地意识到新出现的蒸汽轮船必然将取代传统靠人力和风力的红头船,凭红头船经销南北货物的优势也将逐渐丧失,这对自己家族长期经营的生计势必有影响。同时,在暹罗,他发现这里物产丰富、土地肥沃,自然条件可谓得天独厚,简直是心中理想的创业基地。在与父亲长时间商谈后,父亲终于同意儿子到暹罗创业这一想法。


1871年,在曼谷对岸,他的家族发祥地——吞武里火船廊,陈慈黉开设了陈黉利行,专营进出口贸易,尤其是以运输销售暹罗大米为主。这是继父亲开办乾泰隆行20年之后。从此,陈慈黉开始每日坐在曼谷的陈黉利行,看着来自香港、新加坡、西贡、汕头等地的业务报表,指挥着陈黉利行的进退。由于数量大,需求多,陈慈黉在湄南河边开办了第一间火砻(即新式碾米厂),方便从船上卸货装米入仓和运米出海。生意红火,版图自然扩大,在这以后又陆续开办多家火砻,成为闻名遐迩的火砻王。十九世纪最后二三十年,在暹罗开火砻、做暹米买卖的华商数量不少,但像陈慈黉这般财大气壮的行业大佬却只有他一个。这得益于其父陈宣衣几十年商场打拼积累留下的遗产,不仅财产规模庞大,而且在经营方式上也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家族产业运作模式。


“岭南第一侨宅”——陈慈黉故居



潮汕地区自古以来人多地少,对粮食尤其是大米的需求量非常大,陈慈黉不想放弃这一市场,于是在汕头设立了黉利行临时办事机构。火砻开办之后,由于开拓国内市场需要,他瞄准时机,召来汕头临时办事处几名业务员和一个主管着手准备,之后在汕成立了黉利栈,还是以经销暹米为主,同时经营出入口业和钱庄。陈家的钱庄财力雄厚,据说,当年的汕头黉利栈每晚清点银元数时,因为太多来不及一一点算,只得用米斗来量算。


1880年,陈慈黉与族人合资在新加坡设立陈生利行。90年代,陈黉利行解散。此后不久,陈慈黉独资再设陈元利行,接替陈生利行。陈元利行是他在暹罗之外的第二个货栈,在十八溪拥有一排栈房用来堆放货品,重点经营的仍然是暹罗大米的运输和销售,经陈元利行销往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及印尼等地,成了当地大米的主要供应商。


一心想成为香港、新加坡、暹罗、汕头几地火砻霸主的陈慈黉,在一路经销、一路设点的运作中,扎实努力地朝着这个区域性米业贸易霸主的目标步步推进。



香港是陈家第一代掌门人——“船主佛陈宣衣在大陆设店的第一站,其创办的乾泰隆行在香港南北行中已成为一杆旗帜。不想破坏父亲留下的产业,陈慈黉又在古老的南北行街(即文咸西街),乾泰隆行的隔壁再设一间专营暹米的陈黉利分行,与乾泰隆运营并行。12年悉心经营,开拓市场岁月,使得陈黉利分行得以在西环一带建起了许多栈房。这些栈房一次可以堆放几十万包暹米,每一包重100公斤,折算起来就是上亿公斤的大米。据资料记载,从19世纪90年代到20世纪30年代,陈黉利行分行在香港是经济实力最雄厚的大米批发商。

总是最喜欢站在办公室地图前,一边看一边沉思的陈慈黉,把所有与黉利行有业务关系的地方都圈上了圈,在已然抵达的贸易版图中,汕头、香港、新加坡、曼谷,红圈显得格外显眼。下一步,哪里又是新的市场呢?陈慈黉看看地图空缺之处,红笔落在越南西贡上。



暹罗黉利堂


西贡(今越南胡志明市)是东南亚三大米市之一,对于善于经营国际大米贸易的陈慈黉来说,怎能放弃在越南经营大米的运销和开设火砻的良机呢?19世纪的最后一年(即1899年),陈慈黉亲自带人来到西贡,经过一番考察后,便在堤岸巴黎街37号创设乾元利行,内有一间纸牌厂、许多间栈房和一间配有两副大型碾米机轮的大火砻。乾元利行的主营业务是将安南米经销到香港、新加坡和上海。从家乡出洋的乡亲,很多第一站都会先把陈家在香港、暹罗、新加坡等地的各大商行货栈当作落脚点,再谋发展。由此可见,陈黉利通过下辖的各大商行的联系往来交易,已形成一个国际性区域贸易网络,成了名副其实、人人仰慕的大座山


1903年,陈慈黉返回故乡隆都前美颐养天年,把统辖黉利各埠企业的重任交给次子陈立梅。陈慈黉于1921年在家乡逝世,享年78岁。陈立梅不负重望,家族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陈慈黉是老一辈潮籍华侨在家乡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的先驱之一。他慷慨出资,前后筑桥修路,改善交通状况,以方便人们出行和货物运输顺畅;带头捐资疏浚沟渠用以帮助农民灌溉,以保收成;兴办学校,让适龄学童都能免费就读。由他独资创办的隆都前美乡成德学校,是粤东地区最早的侨办学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