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汕头开埠 · 面孔丨丘逢甲与岭东同文学堂

时间:2016-04-14 11:49:13  阅读次数:

640.webp (55).jpg

 

时光倒流至晚清,那些风雨飘摇的日子,中国在西方列强的无情炮火中无奈地向世界打开了大门。1860年,汕头烙下深刻的记忆。那些开埠初期的面孔,为我们打开一段尘封的记忆,为我们讲述一些潮商往事。 

 

丘逢甲原名秉渊,字仙根,号蛰仙、仓海,也称仓海先生,在诗文中他常自署东海遗民台湾遗民。他生于台湾,是我国近代杰出的爱国诗人、教育家,抗日护台的民族英雄。国门大开后,西方列强的殖民侵略使中华民族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威胁,这样的社会现实不能不使丘逢甲感到郁闷和隐忧,他曾慨叹:风月有天难补恨,江山无地可埋愁孤岛十年民力尽,边疆千里将材难。为抗击日本对台湾的侵占,丘逢甲亲率义军,与日军抗争。台湾民族大起义护台失败后,他内渡大陆,广设新式学堂,以图通过兴学强国。


如今透过外马路第三小学校门,能够看到第一进门上挂着丘逢甲题写的同文学堂的牌匾,在第二进的大院中央立着周恩来年轻时的雕像,这是五间三进祠堂中轴式建筑,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始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原拟作同庆善堂之用,后因房屋建成后经费缺乏而停办。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丘逢甲联络了粤东开明士绅在这里设立岭东同文学堂,成为汕头市新式学校之始。


640.webp (56).jpg

外马路第三小学校挂着丘逢甲题写的“同文学堂”的牌匾


640.webp (57).jpg

丘逢甲故居位于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逢甲村丘逢甲铜像


 

同文学堂模仿天津北洋学堂分班教学的做法,除聘请中文教员外,还聘请了在汕头英、日籍学者以及归国留学生为教师,课程设有经、史,还开设了算学、物理、化学、生理卫生、外语(日、英文),还有兵式体操。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正月,改办中等商业学堂:1911年后,改岭东甲种商业学校;1924年,遵照新学制,改办高级中学商科附设初中;1929年,停办初中,附设初级商科。除了在岭东办学之外,丘逢甲还在广东各地办学。为培养小学教师,他办了镇平初级师范讲习所,还办了不少小学、中学,单以创兆名校之丘氏族学,闽粤之间不下十数,是广东省乃至全国有声望的教育家,于1912年病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