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汕头开埠 · 面孔丨胡文虎与《星华日报》

时间:2016-04-14 11:30:52  阅读次数:

时光倒流至晚清,那些风雨飘摇的日子,中国在西方列强的无情炮火中无奈地向世界打开了大门。1860年,汕头烙下深刻的记忆。那些开埠初期的面孔,为我们打开一段尘封的记忆,为我们讲述一些潮商往事。 

640.webp (47).jpg 

(18821954),原籍福建龙岩市永定县下洋镇中川村,南洋著名华侨企业家、报业家和慈善家,被称为南洋华侨传奇人物。其父胡子钦是侨居缅甸的中医,在仰光开设永安堂中药铺。胡文虎兄弟三人,长兄胡文龙早年夭折,幼弟名为胡文豹。

 

640.webp (48).jpg

 

胡文虎的事业是从继承父亲在仰光的一家中药店开始,后来在制药方面崭露头角,以虎标万金油等成药致富,被冠以万金油大王。他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从来不以知识分子自居,却独资创办了十多家中、英文报纸,一度享有报业巨子的称号。发家后,他提倡以大众之财,还诸大众,热心兴办慈善事业和赞助文化教育事业,例如在汕头,他先后兴建汕头医院,赞助汕头市立第一中学,是有名的大慈善家


胡文虎一生中,用了很大一部分财力与人力办报纸。他是最著名的星系报业的创始人。在胡文虎看来,办报与建立学校、创办医院,都是直接服务于社会的重要事业。他标榜以商业立场办报,为民众作喉舌。实际上,他办报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方便于虎标药品的广告宣传,扩大他的商业影响。1930 年,胡文虎在汕头设立永安堂分行,并创建汕头制药厂。当地报纸曾给予虎标良药诸多批评。胡文虎想,自己每年都要付给汕头报界为数不菲的广告费,反而还要挨别人批评,倒不如把这些用于做广告的钱拿来办报纸呢。此时的胡文虎已是财大势大,不久,一份新报纸《星华日报》就在汕头诞生了。胡文虎为《星华日报》广聘人才,购置优良设备,令汕头的其他报纸感受到很大的压力。由于办报,有了印刷厂,药品的商标、包装纸、说明书等等都可以自己印刷,又节省了印刷费。除了《星华日报》,其他星系列报纸也大都办得有声有色,可以说在报业趋于垄断地位,可谓是华侨界报业独一无二的托拉斯。由于胡文虎只要求扩大报纸发行量,对报馆主编及编辑人员的任用和言论都没有严格的限制。所以星系各报的立场、言论并不统一,同一报纸在不同时期的立场、观点也不一样,甚至同一报纸的不同版面,其立场、言论也不尽相同,均可随主编及各版编辑的政治态度而定。许多著名的进步文化人士,如金仲华、俞颂华、郁达夫等,曾在香港、新加坡星系报馆中任过主编、编辑。著名画家叶浅予、摄影家郎静山等也曾任图画副刊特约记者。虽然办报的初衷仅仅是为了节省广告费用,但是星系列报纸在舆论上是具有较大影响的。特别是在抗日战争中,汕头的《星华日报》就曾对激发抗日起到过非常积极的作用。

 

640.webp (49).jpg

640.webp (50).jpg
在汕头老市区至今还矗立着一座市民熟知的“胡文虎大楼”,大楼见证了胡文虎先生对汕头发展的贡献。


60年代起,胡家在东南亚的事业大为衰落,股权大部分转入他人之手。目前,硕果仅存的只有知名的香港万金油产业女继承人胡仙。她同时还是星岛报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主席,也曾担任过国际新闻协会首任亚洲人主席。《星岛日报》行销世界各地,在檀香山、纽约、温哥华、伦敦、悉尼等地都有卫星传真影印的《星岛日报》国际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