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潮商档案丨研发转基因抗虫棉技术“农商”——吴开松

时间:2016-03-31 10:35:05  阅读次数:

青春热血卫家园

商海竞渡扬国威




他曾经是农民,他曾经是军人,他现在是成功的商人,每个身份都在他的身上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他就是创世纪公司董事长、深圳总商会潮汕商会会长、新时代高科技农商”——吴开松。

1952年,吴开松出生于汕头市潮阳区河溪镇一个农民家庭。那时的吴家贫困,全家人辛苦劳作一天的所得,仅够喝两碗稀饭吃个半饱,而能改变少年吴开松生活境遇的也只有两条出路:一是读书,二就是去参军。由于家庭环境差,吴开松无法实现读书寻出路,只有去参军才能够离开农村,改变命运。于是,18岁那年,吴开松参军入伍。在军营,他一待就是16年。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时,做为尖刀连连长的吴开松,在火海丛林中冲锋陷阵,出生入死,屡建战功。

1983年,吴开松从部队转业,进入深圳福田区政府工作。1989年,吴开松弃政从商,由此进入了根本改变他自己的命运,以及后来改变中国亿万棉农命运的新时代。

不论是在政府部门做公务员,还是后来下海做商人,吴开松都犹如当年的尖刀连连长,总是先锋人物,屡屡创造奇迹:他兴建全国第一个暂住人口安置小区——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深圳黄木岗安置区,创造了国内外来人口管理新经验;他在深圳建起了全国第一个集餐、住、娱乐于一体的大厦——东方明珠大酒店;他作为深圳市东方旅游公司的董事长,使资不抵债的企业起死回生;他作为创世纪转基因产业集团的董事长,构建了一个国际性的农业领域大平台,使该公司成为国内植物转基因技术产业化的先导企业,成为我国加入WTO后农业生物技术领域进军国际市场的先驱,成为中国农业生物技术排头兵。

农家出身、军旅生涯,加上潮汕人天生的经商天赋,使吴开松具有超前的思维与果断的决策能力。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带来特区建设新的春天,推动着深圳特区发展的车轮加速前进。在这样的大气候中,吴开松带领东方旅游公司走出了负债的困境,走上了规模化发展的金光大道。1996年,东方旅游公司开始着手改制,1998年深圳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并联合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在深圳共同发起组建了创世纪转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拉开了国产转基因抗虫棉产业化的序幕。


 640.webp (9).jpg
 

 我是潮汕农民的儿子,搞好农业建设项目,报答乡亲,为农民做点有益的事是我最大的愿望。这是现任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吴开松发展转基因抗虫棉项目的初衷。就是这么一个朴素的愿望,促成了一个影响国计民生项目的建设,也成就了吴开松商海竞渡,扬中国创造威名的传奇。

 

1992年,中国棉铃虫大爆发,棉铃虫以每日移动1000多公里的速度迅速席卷了我国黄淮海流域的产棉区,常年亩产量在65公斤左右的棉花地,在当年亩产仅11.5公斤,国家和棉农为此遭受的经济损失超过100多亿元,而农民因防治棉铃虫中毒人数则高达24万人次。严重的虫害导致整个国家出现棉荒,纺织业几乎崩溃,大量工人下岗。迫不得已,国家决定向美国人购买转基因抗虫棉技术,但美国方面以种种借口回绝。在这种情况下,由中国农科院生物研究所和各省农业研究部门组织了一批科学家来研究转基因抗虫棉这个项目。1996年,以郭三堆教授牵头的项目组,成功完成了转基因抗虫棉专项研究,第二年在全国试种成功,这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抗虫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当时的保守预测是,如能尽快推广这一技术,每年将可为农民节约上百亿元的成本。这个消息立即引起了吴开松的关注,他迅速飞到了北京和专家及相关项目发明人进行探讨合作推广事宜。几经周折,几方终于达成共识,由吴开松任董事长的深圳东方明珠集团出资金、中国农科院生物研究所出技术,于1998年成立了深圳创世纪转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同时转基因抗虫棉的技术专利权也转让给了创世纪。双方按国际管理模式将资本和技术进行了完美的结合,从而正式开始推动抗虫棉转基因技术在全国大规模实施产业化。
 

 

 640.webp (10).jpg
 

为了将转基因抗虫棉技术转化为经济效益,吴开松为之奋斗了8年。而他遇到的强劲对手,就是先期进入我国推广转基因抗虫棉的美国人。当时,一家位列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的美国跨国公司,在发现中国拥有了转基因抗虫棉技术后,立即在河北成立冀代棉种技术有限公司,推广转基因抗虫棉,一斤种子卖到100多元。

 

如何推广中国人自己的技术,怎么去竞争?为了打破农民美国种子肯定比中国好的错误观念,吴开松他特意找人专门调查美国人在中国出售种子的品种以及种植分布,然后挨着美国种子旁边种植自己的转基因抗虫棉。结果,用中国种子种植的棉花长出来后,抗虫性、产量、质量都比美国的好。靠着这种点对点的对抗,两年下来,全国16个省市的农民几乎全部接受了创世纪的转基因抗虫棉。在价格上,吴开松也采取了直接对抗的方式。我们压低价钱,如美国卖100元,我卖80元,只要能赚点就好。我的第一家公司也是在河北成立,叫河北创世纪,目的就是跟他们对着干。吴开松说,对方在中国的两个公司都濒临倒闭,他们就想找我们合作,我不想跟他们合作,因为两家一合作起来市场就被垄断了,一垄断起来,吃亏的就是农民。对我来说是可以得到更大的经济效益,但是我不能不顾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吴开松,这位来自潮汕农村的商人,怀着朴素的情感,靠廉价销售,靠舍得亏本、贴钱,扶持农民种植,在公司长达五年的亏损后,终于将美国公司挤出了中国市场。说起这段经历,吴开松无比自豪地说,当时的市场争夺惊心动魄,我把美国人从中国给赶出去了。可以说,这个过程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可以写成一本厚厚的书了。” 2005年,创世纪开始有了800多万元的利润,2006年,达到1800多万元,2007年达到3000多万元,这几年,利润更是翻倍增长。

 

如今,由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并由吴开松担任董事长的创世纪转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已拥有转基因抗虫棉的专有知识产权,先后建立了研发中心、南方育苗基地和繁殖基地,形成了自主研发体系,建立了8家参(控)股公司,形成了覆盖全国主要产棉区的抗虫棉市场营销网络,牵头与全国各棉区抗虫棉科研、生产经营单位组建了国产转基因抗虫棉产业联盟,在深圳龙岗投资建立了生态实验基地。转基因抗虫棉项目,已被国家计委立项为国家高科技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创世纪已经与印度、缅甸、巴基斯坦的客户签署了合作协议。此外,越南、乌兹别克斯坦、阿根廷等国已主动与他们联系,表示了合作引种的愿望。目前,创世纪公司正在积极拓展南亚、中亚、南美等国际市场。吴开松曾会心地向记者介绍:现在国际上都知道中国有这种转基因抗虫棉技术,他们更多是通过总统或农业部来中国,通过国家介绍到我们公司来。现在不是说我们这家公司有这种技术,而是上升到我们国家有这种技术了。

 640.webp (11).jpg
创世纪转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获得的资质荣誉。


 

如果说,吴开松选择农业是因为他来自农村,对农村具有眷顾感情,那么选择转基因抗虫棉,则不仅是新时代商人的高明眼光,也是一位具有浓烈民族情感的潮商对国家、对社会的一种责任。吴开松在阐述创世纪公司推进转基因抗虫棉产业化时,曾动情地说:我们公司里都是新时代的农民,但我们不是泥腿子农民,而是高科技农民。我们都是农民的儿子,我们精神的根早已深深地扎根在故乡的泥土中


640.webp (12).jpg

热心公益的吴开松代表深圳潮汕商会向汕头市捐赠40万元,用于汕头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建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