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潮汕老故事丨明朝潮州官员也得宴请海盗办事

时间:2016-03-01 17:28:32  阅读次数:

640.webp (19).jpg

潮州官员宴请数百名海盗

 

在牛田洋行走,我才发现这里的人很少听过许朝光这名字,许朝光可是明代中国东南沿海风靡一时的海盗。


话说几百年前的明朝,不少庞大的海盗战舰盘踞在牛田洋,过往做生意的船只无论大小都得向海盗交税,称“报水”。但他们比当今的索马里海盗“更规范”,每次都给票据。海盗的头目就是被称为“海外夜郎”的许朝光。其实他身世挺悲惨,他原本姓谢,小时候家里被海盗劫掠,父亲被海盗头目许楝杀害,许楝见许朝光之母略有姿色,便强占为妻,并把许朝光收为养子。在仇恨中长大的孩子期待有朝一日报杀父之仇,他长大后渐渐取代了养父的位置,同时提拔自己身边的猛将。有次养父从日本回来,他认为时机已到,便早早来到石碑澳迎接,他让兵士埋伏于小船中,等船靠近了才来个奇袭,养父许楝当场毙命。这样,唐代“安庆绪杀安禄山”的故事在八百年后又上演了一次。

 

许朝光的势力日益庞大,官府也只能招安,但他开出了谈判条件:“招安进城的人都要听朝光的话,不得关闭城门,不得和贴身侍卫分开,不得没收兵器,守城的人都得用许朝光的手下,用宴会以礼相待,县佐首领官必陪在身旁,宴毕后须立即出城,不得命令我等拜见府道大人。”官府无奈只能答应,让朝光和手下几百人骑马佩剑,大摇大摆进了潮州城,海盗受到这么高的待遇可谓历史罕见。虽说招安,可是他还是背地里做着老本行。为报效官府,朝光有次还带领部队把日本海盗打垮,可是刚升官不久便被手下莫应敷借计杀害。

 

640.webp (20).jpg

 

潮汕沿海自宋代到民国,海盗活动一直没间断过。有的海盗是失意的官吏,有的是逃窜的流犯,有的是被逼下海的农民,还有的是来自朝鲜和日本,虽背景不同,但他们的下场都很相似。胜者为王,败者寇,历史何尝不是这样。

 

各取外号防“跨省追捕”

640.webp (21).jpg

历史上的潮汕海盗有林道乾、邱辉、许朝光、曾一本等大盗,但大部分海盗为了躲避官府缉拿,一般都会给自己取个外号。在中国古代三大公案小说之一的《蓝公奇案》(也称《鹿洲公案》)一书中便有记载,作者是清朝雍正年间蓝鼎元,此书是他在任普宁县知县兼理潮阳县令时审理案件的记录。其中就收录很多有趣的海盗名字,这些名字今天看起来有点像网名,赤须大哥、耳聋京、林老货陈、二泼、杜猴顺、偷食油鼠、上海容、文莱薯、芬筒公、单鞭、皂隶、侯大汉、阿肥、二十三仔、老二猴、萧大肚、权师……用潮汕话读起来颇有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