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潮汕老故事丨30年代的汕头有“民间慰安所”

时间:2016-03-01 17:19:56  阅读次数:

 

640.webp (16).jpg

民国年间汕头外马路,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图书馆藏

 

从“汕头四大名妓”到“游地狱”
    

有年轻漂亮的女孩,被一两个富商所包养。如旧公园的荣华里等地方,民国年间便住有不少高级妓女。民国年间,汕头还有“四大名妓”之说。
    

大部分的无执照者是从粤东农村买来的穷苦家女孩,集中在福合堤、福合新街、打石街、永德街、旧公园后、乌桥及德记前等地方。如果有人在巷口附近徘徊,即刻有衣裳槛褛的抽鸦片者尾随着,并以咳嗽为暗号“牵猪哥”(拉皮条)。拉皮条的可能会说,“舍(意为公子哥)啊,舍啊,有鲜货”或“有新机会”。以表示有漂亮的女孩,客人给上二毫或四毫,名为“插花钱”,拉皮条便会带路去女子住处,直到客人满意为止。夜金三元至十元不等。
    

操此行当的女孩由于没合法的身份,生意惨淡,有人到了私帽们居住的地方,称为“游地狱”。可见生活极其悲惨。30年代初期,全市拉皮条者约有三十人左右,各自划分区域界线,互不抢客源。
    

据老人回忆,镇平路一带解放前很多民房,如果看到窗帘只卷了一半,便知道是私娟的标志了,俗话称“半截帘”。


德记前的故事:丈夫撞上妻子

   

 

或许,更多有真正经历的老人都对这些往事讳莫如深,所以我只能从档案馆和图书馆寻找答案了。翻开20世纪20年代出版的汕头老报纸,里面就记载了这样一趣闻两夫妻,家住德记前,丈夫整日无所事事,喜欢嫖赌,妻子帮别人洗衣服赚点家用。由于家里经济拮据,两夫妻整日吵架,妻子总免不了挨丈夫的打。一日,经鸭母介绍,妻子鼓勇气第一次做起了皮肉生意,她丈夫经过鹑母介绍前往“燕婉”。当丈夫一进门,看到竟然是自己的妻子,顿时怒发冲冠,来一顿暴打。

   

此外,还有“捶腰”一职业,从事这行当的女孩大都没有执照,她们的行业符号就是把钱币串成一串,用手摇动,叮叮作响。夏夭,她们便到商店、酒店招揽生意,冬天则在旅社。她们擅长捶腰、按摩、修剪指甲,全市有几十个人以此为生计,行情好时,酬金每小时一元,服务对象大都是商家老板。

 

640.webp (17).jpg

民国年间汕头海关附近

 

区设熨安所


 

育善街靠近海员俱乐部,因此这条街也生意很好据日本外务省档案记载,30年代汕头沦陷前,这条街就有日本人开的“民间慰安所”。调查中,我发现1939年至1945年汕头沦陷期间,日本人在汕头、南澳、潮州、庵埠等地均设置慰安所。里面的许多是日本人从朝鲜半岛及中国内地抓来的妇女,在汕头就有7名朝鲜籍慰安妇,也有日本人打着招战地护士等旗号从日本本土骗来的日本妇女,这些也是有牌照之属。


汕头沦陷后,汕头安平路永胜街曾居住一名慰安业业主“金光洪一”,原籍是朝鲜平安南道平原郡德山面桐下里119号。据一些老人回忆,沦陷时期,在外马路联和里曾有两座被当地人称为“渣姆馆”的地方,里面住着20多个穿日本和服的女人,很有可能是日本人的慰安所。

   

那时也有的女孩为了生存,嫁给日本人做妾。当然,这是很少数。80岁的奶奶记得,解放后在跃进路老公安局隔壁有一家烫发室,是上海人开的,其妻自称是广州人,在日军侵华期间,她嫁给一日本军官,后来军官战死,她便改嫁给这位开烫发室的上海丈夫。

 

640.webp (18).jpg

适宜楼(摄于20世纪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