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泰国首富谢国民长子谢吉人:正大集团的接班人隆重登场

时间:2016-01-29 17:54:08  阅读次数:

37-3.jpg

(正大集团的执行副董事长,泰国首富谢国民长子谢吉人)


潮商,从屡次登顶世界华人首富的李嘉诚,著名爱国金融家庄世平,到内地富豪黄光裕,再到东南亚、欧洲不少国家的华人首富多为潮商;从“佛教之国”泰国,到“花园国家”新加坡;从“东方明珠”香港,到东南亚一带的垦殖和开发,无不留下了潮汕先人们的印记;以及遍布海内外的潮州会馆,潮州商会,也都无不展示了这群低调神秘的潮商所拥有的强大经济实力及生命力。其中,潮商在泰国的影响力非同寻常,这首先值得一提的便是泰国首富——谢国民。 

201510月,美国《福布斯》杂志首次公布亚洲最富有的50个家族名单,该榜单的入选资格是,财富最低门槛为29亿美元,而且必须有三代家族成员参与积累财富过程。

泰国首富谢国民家族和香港李兆基家族、香港新鸿基地产郭氏家族等华人家族进入前十,外界关注的李嘉诚家族没能入选是因为没有第三代成员在家族企业中担任高级职位。

全球最大华人家族企业之一正大集团掌门人、著名华人商界领袖谢国民和正大集团走向前台的第三代谢吉人又一次吸引外界目光。他是湖南省政协委员、正大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追求正大光明地做事,这是谢吉人的修行。


他的父亲谢国民是泰籍华人,祖籍广东澄海,1939年生于曼谷。现任泰国正大国际集团董事长,并为卜蜂国际集团主要股东。说起谢国民,就不得不说他的泰国首富身份。截止目前为止,他共有5次登顶成为泰国首富。2010年,其净资产达到70亿美元,首次问鼎泰国富豪榜首,超过红牛饮料创办人、78岁的许书标。2011年,以74亿美元身家继续高踞榜首。2012年,他拥有的净资产估计达到90亿美元,继续稳坐泰国首富。2013年,他的净资产126亿美元,已经连续四年蝉联泰国首富。2014年,他退居第二。2015年,《福布斯》,他再次以144亿美元的身价重回泰国首富的宝座。  

 

他的爷爷是著名旅泰侨商谢易初,1896年诞生在广东澄海县的一个农民家庭。谢易初曾以8个银元作盘缠只身到泰国谋生,创办正大庄种子店,1953年创办了以经营菜籽和农牧产品为主的正大集团


(由正大集团为家乡捐建的“谢易初中学”)

 

家族的传承,对于谢吉人而言,第三代身份注定他在这个90多年家族企业里要承上启下,去开启另外一个100。这是接班人的使命,也是接班人的修行。


 

图为正大集团第二代领导人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谢国民先生、谢正民先生、谢大民先生和谢中民先生,他们父亲的取义为:正大中国。


其实谢国民他们这一代是幸运的,他们没有像别的成功人士那样有辛酸的童年,也没有白手起家的艰苦创业史。小时候,父亲为了让谢国民学习中文,送他回汕头念书。后来他又到香港学习经济管理和商务。大学毕业后他回到泰国。他是从父亲谢易初手中接过“正大集团”的,那年他才29岁。

在华人商业世界里,潮汕商人是绕不开的话题。如果说起潮汕商人,正大集团的谢氏家族又是绕不开的话题。潮汕商人大多恪守传统中国文化,体现在企业经营上就是对家族制企业的坚守。

上世纪80年代,正大集团就建立了汲取现代企业制度精神的家族管理制度:打破家族世袭制,谢氏家族的下一代子女,不得按照世袭制惯例进入正大集团,在集团以外做出突出成绩者,需经董事会研究批准,方可进入。

谢氏家族对子女的另一方面是:不让子女立刻做老板,而是给他们配备师傅”——职业经理人,让子女感受到身边高手的压力,体会被人管的感觉。想做统帅一方的将军,先从最底层的战士做起。

作为家中长子的谢吉人自然也不能例外,在美国纽约大学获得商业及公共管理学院之理学学士学位后,并没有出现在正大集团的核心业务中,而是在房地产和传媒等领域开拓疆土

2008年,44岁的谢吉人从家族赛马中脱颖而出,执掌正大集团旗下——卜蜂莲花走向前台,这被认为是整个家族对其能力的认可。

当时全球金融危机,正大集团也受到影响,以卜蜂莲花零售板块、正大广场为代表的商业地产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就像当年谢国民走向前台挽救下滑的农牧业务一样,谢吉人带领团队也扮演了临危受命的角色。这被外界认为是谢氏第三代全面掌控家族企业的标志。

2012年,48岁的谢吉人成为正大集团的执行副董事长,这意味着正大集团第三代全面走向前台。

 757112546643599799.jpg

 

邓小平一生三起三落,他是谢吉人最敬佩的人物之一。谢吉人说,邓小平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不做后悔事,敢做该做的事,敢讲该讲的事。卜蜂莲花的年会上,谢吉人敦敦善诱,鼓励年轻人要敢想、敢说 

人的一生,不要做后悔的事情,因为时间不能回转。谢吉人说,正大集团从1921创立到现在,外界看来一直是这么成功。正大最核心的理念是正大光明地做事,从来不会在黑暗的地方做不该做的事情,这是非常重要的底线。

这就不得不提正大集团的三大原则:利国、利民、利企业。这是正大集团的初心,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51225,谢吉人带领家人朋友在泰国清迈芳县密湾乡万养村修建忠贞中学校舍。 


每年的圣诞节期间,谢吉人会带领家人朋友去泰国落后地区修建学校。

(改革开放初期,由正大集团资助的《正大综艺》和正大剧场是央视的品牌栏目。)

0